close

上個週末....民視演義播出楊惠姍和張毅的故事
我不是那個年代的人.....但我知道蕭颯...大概愛文學的人沒人不知道吧
心底是十分厭惡前面2位人士的.....管他的創作是所謂的台灣之光......
這又不禁想到另一位台灣之光啊......


想起很久以前認識一位前輩
說真的,在這個人生地不熟、又處處險惡的環境,這位前輩算是挺照顧我的...
有一回在閒聊..忘了詳細內容....
只記得他說:「那怎麼辦?我們家那個(下輩子)已經跟別人約好了.....」
當時這位前輩臉上帶著笑容....
而前輩據聞是公認的夫唱婦隨的模範夫妻...不過當時另一半剛剛離開人世....
年輕的我不解....相愛之人應該想要生生世世都相守呀.....
為什麼跟別人約好了呢?

過了一陣子....才輾轉從另一位前輩口中聽聞......
這位前輩是第二任....當初認識另一半時....對方還有另一半的...是已婚的....
兩人的相戀讓合法的另一半崩潰.....據說還跑到頂樓鬧自殺.....
當然這一切只是聽說.....事情也發生超過廿年了.....
只是從此我對這位前輩.....在心裡保持了距離......
我很好奇...當初被迫離異的那位....如今在何處?
我只能從旁人得知,這位繼任的前輩,和他的另一半共組恩愛家庭廿餘年.....
被離異的那位....沒有聽過任何訊息.....
過了幾年,又從另一位友人口中得知另一個版本.....
原先的一對....爭吵不斷....而這位前輩當時很崇拜他後來的伴侶....
總是崇拜的在一旁默默守候...相知相惜....
愛情、婚姻.....這終究是誰的錯?


在我很年輕的時候,我十分崇拜我的理化老師....(真的是崇拜!別誤解了)
在我心中至今...這位老師是神!
他曾經對我們說過一個故事....有一個男孩,遇見一個女孩....
男孩對女孩說:「你是我此生最愛!」
可是有一天,這個男孩決定離開這女孩,「對不起,我遇見了這輩子的真愛!」
女孩傷心欲絕,直呼男孩當初為何說謊騙她
男孩說:「因為在此之前我還沒有遇見她!」
老師說的故事只到此結束....但老師說男孩並沒有騙人...
因為在遇見真愛之前....女孩確實是男孩的最愛.....那年我只有14歲
十來歲的我...聽不懂故事的道理.....

國中時期我也曾經著迷於徐志摩的文采.....
但想到他的精采人生.....想到了張幼儀...這傳奇的女子令人折服....
徐的小腳與西服...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?!令人不齒!
變心的人,甚麼話都說得出口.....

讀高中時....一票同學著迷於林清玄...把它的話奉為圭臬....
林清玄恐怕更是厲害人物....據聞書中談的是佛、是心靈.....
結果後來殘忍的拋棄結縭多年的髮妻,還沒跟妻子離異,新歡已經即將臨盆......
更糟的是這個人....竟然用詆毀的方式說髮妻有精神官能症不堪同居,訴請離婚.....
他的髮妻才可憐吧.....遇到這種人...心臟要多強要有多理智才不會發瘋?

張曉風也告訴我們一個比較現代版的故事....
他愛她,她愛上他,但他卻愛上另一個「他」......世間事是如此複雜.....

讀大學時...採訪過張曉風....
張曉風也告訴我們一個比較現代版的故事....
他愛她,她愛上他,但他卻愛上另一個「他」......世間事是如此複雜.....

廿年過去了...我仍然同情蕭颯.....相對的每每張毅和楊惠姍的新聞我嗤之以鼻....
前輩的故事....亦是讓我惆悵萬分......
林清玄受到台灣女性讀者的唾棄....帶著新歡跑到對岸去發展新生活了.....
鮮少人知的張幼儀.....是另一種傳統典範.....但很心酸......

我崇拜的老師曾說過很多故事.....至今....我仍未參透....
我只知道...某些人的幸福是踩在別人傷口上的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rdenia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